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党建新视觉

  [日期:2020-04-30]   

——惠州市惠来商会党支部参加线上培训《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党建工作》学习有感

2020424日上午10时,按照市社会组织党委要求,我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自选场地方式组织参加线上培训,聆听广东省党建研究院副院长、法学博士蒋积伟教授授课直播《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党建工作》,课后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就蒋积伟教授授课的亮点:从疫情防控看我国的制度特点和优势透视疫情防控中党建工作的成效和不足;党建工作的新趋势和新要求等话题,结合疫情防控以来切身的深刻感受,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综述如下:

.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场疫情防控取得成效,从根本上,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运筹帷幄下充分发挥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举全国之力,“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使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常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疫情发生以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了“内防扩散,外访输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部署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凝聚成排山倒海的力量,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为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人力、物力支持。中央指导组坐镇湖北,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指导督导;人民军队尽锐出战,军队等340多支“逆行”医疗队,42000多名医务人员火线驰援,成为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中流砥柱;19个省市区对口帮扶湖北其他16个州市,一辆辆满装物资的援鄂货车,日夜兼程奔赴湖北和武汉;“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口号响彻神州;短短十天,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为了改变从“人等床”到“床等人”,一家家方舱医院应急建成,实现了中央的要求,“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全省医用物资、生活物资充分保障,畅通“最后一公里”。公共服务齐全,社会稳定。全方位彰显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所说,中国应对疫情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场疫情防控充分展示出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切为了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各项工作始终贯穿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当作当前头等大事,彰显出鲜明的人民立场和为民情怀。这次疫情,所有医疗费用都由政府买单,这也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实现。

在疫情防控中,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不断集中力量加快科研攻关,加强传染源、传播致病机理研究,加大药品和疫苗研发力度。

在国内疫情持续向好时,面对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还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毫无保留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无私的力所能及的援助,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彰显了大国担当。这种强大动员能力、组织能力背后的奥秘,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这次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在公共卫生法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存在一些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不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善于化危为机。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提升能力,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疫情防控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党建工作的显著成效

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成功的根本经验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疫情防控是对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样彰显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导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在疫情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展现出坚定的政治决心,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等;在疫情防空主战场,方舱医院成立临时党委、党总支,把“支部建在连上”,每个援鄂医疗队都建立临时党组织,很多骨干火线入党。广大党员逆行出征,冲锋在前,始终战斗在最要处、最难处、最险处,在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勇当先锋,作表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背景下党建工作的新趋势和新要求

经历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我们深切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了全党步调统一,行动一致,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了伟大的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成为危难时刻凝聚人心,激发斗志的强大精神支柱,彰显了中国制度,展示了中国力量,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33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赴生产第一线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总书记在当前面临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发生新重大变化的态势下,再次亲临第一线释放的鲜明信号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落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夺取疫情防控和如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也标志着在疫情防控常态下,要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攻坚战!

作为社会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和共产党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中央部署,加强统一领导、统一行动,落实好中央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助力所在单位会员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服务好会员企业。在社会组织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这次线上培训,也深受启迪,本次学习通过手机扫码直接进入课堂,与传统培训模式相比,组织形式灵活,尤其是在培训规模大,人数多时,在组织与场地、时间与人力方面是更具有优势,值得学习与借鉴。

收藏 推荐 打印 【字体: 】【 关闭
Powered by iwms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