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迹学懂初心 展望未来担当使命

  [日期:2019-06-24]   

--惠州市惠来商会党支部开展 “红色记忆 穿越惠州”体验活动

       正当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的第70个年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的有着特殊重大意义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全党蓬勃开展。按照市委组织部与市社会组织党委的组织践行计划,618日,我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 “红色记忆 穿越惠州”红色徒步体验活动。参加此次体验活动的人员有支部书记方振逵、组织委员方惜芳、党员吴妈文、张佳翔、郑建明、余锡峰、胡静婷,入党积极份子陈耿在、胡镇城等。

                                                              东湖旅店旧址

上午9时,我们首先穿越惠州东湖旅店。东湖旅店位于市惠城区桥东街道办事处上塘70号,是一栋经过装修的具有欧式风格的别致的小洋楼,这是惠州最早的一座欧式建筑。东湖旅店原店主翟雨亭,惠州人,早年毕业于广东高等师范学堂,曾赴福建兴办建筑公司。1935年又举家迁回惠州,成立了得生行车公司,参与修建惠樟公路,还曾合资办过农场,事业蒸蒸日上。193810月惠州沦陷,桥西和桥东的旅店几乎被烧光,部分有钱人家将幸免的房屋改为旅店。翟雨亭也把自己的小洋楼改成了东湖旅店。抗战期间,翟雨亭受各行业公推当选商会理事长。

                                                              东湖旅店旧址

        1941年香港沦陷,很多难民逃回内地,惠州成为一个重要中转站,惠州旅店业一时兴旺。因地理位置的优势,而且具有欧式风格、整体布局高雅抢眼的东湖旅店全店20多间住房常常客满。日寇占领香港后封锁交通,大肆搜捕抗日分子、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界爱国人士。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亲自过问,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中共香港市委等部门负责人分头组织港九地区及交通线上各级党组织和东江抗日游击队,全力投入秘密大营救

                                                                东湖旅店发厅

在整个营救路线中,时任中共惠阳县委组织部长卢伟如受命以香港某公司经理的身份来惠州包下了东湖旅店二楼整层建立秘密接待护送交通站。100多位爱国人士和文化名人在其庇护下得以脱险,为中国革命立下了不朽功勋!

                                                  支部党员在东湖旅店参观学习

如今,这座别致的欧式小洋楼,尽管时间斑驳了它的风采,但她依然屹立,成为见证历史的丰碑!人民永远会铭记她那段惊心动魄的义勇岁月。永远激励着一代代人薪火相传。

                                                 支部党员在东湖旅店合影 

     11点左右,我们抵达惠阳叶挺纪念园。叶挺纪念园位于惠阳区秋长街道周田村,建筑面积2758平方米,陈列展示面积2500平方米。陈列展示厅在内容设计上以时间为序,用399张照片、图画,141件实物和7个场景来全面展现叶挺将军毕生对中国革命的卓越贡献。不少地方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展示手段,充分利用了声光电、幻影成像电子翻书等高科技展示手段,让观众如亲临其境。叶挺故居是惠阳区及周边市、县(区)的学校、机关、厂矿、部队、党组织等单位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党史和军事教育基地。

                                                                      叶挺纪念园  

        我们在园区学习参观后在纪念馆内叶挺将军雕像前由支部书记方振逵领誓重温了入党誓词,入党誓言,是共产党人对使命的践行。重温入党的誓言,使每一位党员不忘为什么出发的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叶挺将军塑像

 经历一场“红色记忆 穿越惠州”体验活动,收获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习总书记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

                                                                    叶挺纪念馆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这一处处镌刻着红色记忆的红色土壤,是孕育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我们在这里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将红色基因传承。追求初心,牢记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用革命精神启迪未来,激发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在新长征路上用实际行动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叶挺将军塑像

                                               支部党员在叶挺将军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

                                                   支部党员在叶挺纪念馆打卡合影

                                                           支部党员在叶挺纪念馆合影

收藏 推荐 打印 【字体: 】【 关闭
Powered by iwms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