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集团前詹港电有限公司 项目情况简介

  [日期:2019-04-04]   

来源:惠来县招商办 发布时间:2018-11-20 10:28:33

国家电投集团前詹港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詹港电)是国家电投集团广东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海上风电项目部与前詹港电一体化运作。前詹港电公司在揭阳市惠来县投资开发海上风电、揭阳港前詹作业区通用码头、海上风电运维基地及总装基地、前詹火电等项目。在揭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前詹港电各项目工作进展顺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就项目进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海上风电项目

根据广东省海上风电的发展规划,2017年3月20日,揭阳市政府和广东公司签订了《揭阳海上风电及相关项目合作框架协议》。2017年5月23日,海上风电项目在国家电投集团公司立项。2017年6月29日揭阳市政府与广东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明阳集团)签订揭阳海上风电项目合作协议。根据上述协议内容,国家电投在揭阳市惠来县靖海、神泉投资建设揭阳海上风电项目,项目装机容量9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167亿元人民币。2017年12月21日,广东公司与揭阳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锁定了揭阳市辖区海域近海深水区资源中的150万千瓦海上风电资源,近海深水区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人民币。

根据《广东省发改委关于下达我省2018年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计划的通知》,揭阳9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要求在2018年9月底前完成核准工作。目前该项目工作进展较为顺利,靖海、神泉一、神泉二项目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毕,核准所需用地、稳评、用海三个支持性文件中,用地预审意见批复已取得,项目稳定性评价单位参与、公众参与调查工作已完成,报告已编制待审,用海预审专题正进行相关海域勘测、数据整理、报告编制等工作,计划2018年6月份取得靖海15万千瓦、神泉一40万千瓦项目的核准批复,2018年9月份取得神泉二35万千瓦项目的核准批复,并加快相关工作的开展进度,力争在此基础上再提前。

揭阳近海深水区1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已完成项目初步建设方案、主要节点目标计划的编制,开展粤东近海深水场址一测风塔阶段用海等专题报告编制相关工作及项目海洋水文观测专题招标相关工作。

广东公司在一期项目签约后立即启动揭阳海上风电项目的前期工作,于2017年3月31日成立了国家电投集团广东电力有限公司海上风电项目部。现阶段正在进行立塔测风工作。测风塔工程共建设3座海上测风塔(高度为海平面以上100米),其中靖海海上风电项目场址内1座,神泉海上风电项目场址内2座。目前立塔所需支持性文件均已取得,塔架制造和设备采购已完成,已具备立塔施工条件。目前正在密切跟踪海上施工作业窗口期,适时组织施工。

二、揭阳港前詹作业区通用码头工程

码头一期工程拟建设7万吨级通用泊位(结构预留15万吨级)、3千吨级通用泊位(结构预留7万吨级)和工作船泊位各1个,年设计通过能力380万吨。项目占用海岸线长度560米,陆域纵深近1200米。项目共使用海域面积138.67公顷,其中填海面积34.34公顷。一期工程项目总投资概算为16.99亿元。截止目前,已投入资金3.76亿元。

项目于20121月取得广东省发改委核准批复。项目用地、用海分别取得广东省国土厅和广东省海洋局的批复,已取得相应海域使用权证和土地使用证。项目初步设计已通过省交通厅审查并取得批复意见,施工图设计及审查工作已完成,并取得市交通局批复。

码头东南防波堤标段、疏浚及陆域形成标段和监理标段已招标完毕。施工组织总设计已编制完毕,现场施工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受疏港铁路迟迟不能开工影响,码头项目也基本处于停工状态。我公司一直积极寻找其它合作伙伴共同开发。2018年1月,广东公司与温州平阳港公司(以下简称中海外)签订了合作开发框架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合作投资建设揭阳港前詹作业区通用码头一期工程,共同开发揭阳前詹港区相关产业及项目。广东公司拟用已完成投资注入双方新成立的项目公司,资本金不足部分由中海外注入。双方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开发建设工作。

经双方进一步协商,已就合作方式达成一致,将尽快办理新项目公司注册(计划4月份完成资产交割,5月份注册合资公司),新项目公司名称初定为“前詹港电港口有限公司”。

据了解,中海外公司已与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储粮)进行了多次接触。中储粮拟在惠来县建设年储备量1000万吨的仓储、中转、深加工基地。双方就港口、仓储等方面共同开发合作已达成初步意向。

三、揭阳海上风电总装和运维基地项目

2017年12月21日,广东公司、明阳集团、揭阳市政府签订了三方协议,正式将前詹做为海上风电总装及运维基地。广东公司将海上风电总装运维项目按总装和运维分别成立合资公司,两个公司参股方式及比例待进一步协商后确定。现阶段,我公司正配合明阳集团完成揭阳大型海上风机总装、运维、工程试验研究初步实施方案的编制。正开展揭阳港通用码头一期项目土地评估等相关工作。

四、揭阳前詹火电项目

前詹电厂规划容量为4×1000MW 燃煤发电机组,一期工程拟建设2×1000MW国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装置,并留有扩建空间。该项目静态投资为71.06亿元,已投入资金4.26亿元。项目可研阶段所需26个专题中已有14个完成审查。项目核准所需32个支持性文件,已取得16个。2014年1月完成三大主机招标工作,进行了技术协议谈判。2012年12月,省发改委和原中电投集团分别向国家能源局上报了该项目申请开展前期工作的请示;2013年9月,省发改委再次向国家能源局上报了该项目申请开展前期工作的请示。项目曾被列入广东省“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广东省2014年重点项目、广东省“十二五”后三年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广东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且被列为开展前期工作项目第一名。项目已落实“上大压小”替代容量指标60.6万千瓦。由于受广东省火电发展空间的制约,前詹火电项目暂未能进入广东省火电建设规划实施方案。

目前,一期2台机组已进入广东省能源“十四五”规划前期推进项目。土地预审已报广东省国土厅。广东省将在2018年启动一批燃气发电项目,项目现有厂址极具改为燃气机组的优势(已纳入省能源规划、气源点近、可作为整个临港产业园的电源和热源等)。

收藏 推荐 打印 【字体: 】【 关闭
Powered by iwms 5.4